close

人蔘,自古以來就是具有神奇功效的藥材,而在今天的西方藥理學的研究中,也看到具有調節人體機能的功效。人蔘皂苷(Ginsenosides),是人蔘中被研究的較多的重要物質,在許多實驗中證實其有抗發炎、抗氧化,甚至是抗癌的效果。

 

‧提昇免疫系統減少感冒

十幾年前,在義大利就有三座醫學中心,把人蔘的萃取物作為口服劑,給受試者服用,然後接種流感疫苗,結果發現流行性感冒發生頻率遠低於沒服用口服劑的受試者,因此研究結果認為這種人蔘標準萃取物(G115),能增強人體抵抗力,研究統計中,除了顯著看到較少流感發生外,還有比較高的抗體和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的反應程度。

 

‧抗壓防老增進記憶力

在以往的幾項臨床試驗中,證實人蔘有助於紓解壓力,提升幸福感及生活品質。還有韓國的研究顯示,在神經退化性疾病方面(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人蔘能予以延緩,並增強患者記憶力及認知操作的表現。

除了患者和老年人外,在年輕群體也有效果,還能適度改善思考學習能力。一篇2010年發表在期刊《人類精神藥理學》(Human Psychopharmacology)論文表示,在健康的年輕人中,適量的人蔘萃取物,能提昇記憶力和達到平靜的心理效果,顯示人蔘對於健康族群、年輕族群,同樣有改善心智和情緒的作用。

 

‧調節身體機能改善慢性疾病

亞洲人蔘在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上的效果,已被證實。同時也可能減少「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並提升「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不過,有報告指出,人蔘也可能造成血壓上升,因此服用前最好先諮詢醫師意見。

在高血糖問題上,西洋蔘(Panaxquinquefolium)被研究的較多。2012年發表的一篇回顧文獻指出,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患者能藉由食用西洋蔘提昇飯後體內胰島素濃度,改善飯後高血糖。不過,該報告也說,由於其中人蔘皂苷(Ginsenosides)的含量差異性很大,如何找到適當的萃取方式,或正確的服用方法,也是未來以人蔘控制糖尿病的一大挑戰。

 

‧人蔘百百款服用前先徵詢專家

雖然人蔘有這麼多對人體有助益的可能功效,目前也被作為許多醫療上的輔助藥材,但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和疾病狀況,對服用人蔘也都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同時,不同人蔘種類的有效含量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也都不同,如何正確選用適當的人蔘與食用的多寡,還是要請教專家及中醫師,並注意自己在服用後有沒有產生不良反應,才能吃得健康。


文章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7/1/n3906535.htm

 

arrow
arrow

    人蔘愛好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