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參自古就有「一根高麗參如一串寶石」和「百草之王」的說法。

高麗蔘使用歷史悠久,早在1000多年前的朝鮮半島三國時代,當時的高句麗、百濟、新羅的國王就向當時中國的南北朝時代的皇帝貢奉高麗蔘作為貢品,並被作為珍貴物品進行貿易。在朝鮮半島的使用時間則可以追溯更久遠。

 

沒有歷史,就不是「正官庄」

    到了近代,高麗蔘的歷史變身為「正官庄」 的歷史。因為在1899年,當時朝鮮王朝的最後一位皇帝韓高宗,在皇宮裡設置了一個部門,叫做參正課,專門管理高麗蔘,這就是「韓國人蔘公社」的前身。並且頒布了國家紅蔘壟斷法,由政府壟斷高麗蔘的生產買賣,不允許其他個人和公司生產買賣高麗蔘。

    「正官庄」 這個名字的意思是「正宗官方包裝生產的高麗蔘」。直到1999年韓國政府取消紅蔘專賣法之前,市場上只有 「正官庄」 這一個高麗蔘品牌。作為韓國最具象徵意義的國寶級養生極品,「正官庄」 6年根高麗紅蔘也是韓國政府用來贈予外國貴客的禮品,包括伊麗莎白女王二世、法國總統密特朗、參加2010年首爾G20峰會的國家元首等。其稀有和珍貴可見一斑。

 

傳統和現代醫學在這裡交匯

    早在2000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就對人蔘的功效有了文字記載,本草綱目更是把人蔘尊為上藥,「百草之王」,其中有20多個藥方用到了人蔘。傳統中醫學有「人蔘七效說」,人蔘可以大補元氣,養心安神、平肺定喘、健脾止瀉、脫毒合瘡等。

    現代醫學和藥學對高麗蔘進行了大量研究和實驗後亦發現,高麗蔘含有特殊有效成份:人蔘皂甙。在不同的人蔘種類中含有的人蔘皂甙種類也不同,經過蒸汽蒸熟後乾燥的高麗紅蔘含有34種人蔘皂苷,數量比一般人蔘多出2倍;其人參皂苷成分遠高於花旗參(13種)和三七參(15種)。另外人參皂苷RaRfRg3Rh2為高麗參獨有成分,高麗蔘特有的每種成份有著不同的藥理作用,發揮著各自的功效

    現代藥理學研究和臨床研究發現,高麗蔘具有提高免疫系統和記憶力、防癌與抗癌、抗氧化與抗衰老、改善血液循環、提高精力和體力、抗疲勞等多種功效,並已獲韓國食品與藥物監管局(KFDA)批准。

    對於體質虛弱、身有疾病的人,高麗蔘可以補氣生精、增強體質、全面提升健康狀態;對於身體狀況良好的人,高麗蔘可以消除疲勞、恢復精力和體力、提高免疫系統功能、預防疾病,可謂預防醫學中的養生佳品。

 

種類

    韓國人蔘自土中挖出的新鮮高麗參含有很多的水被稱為「水參」,是高麗參加工的原料,而韓國料理中使用的人參大都是水參。另外加工好的高麗參分為「紅參」、「白參」和「太極參」三種。

紅參:紅參是將水蔘熱蒸、炮製、烘乾後呈現紅褐色的人參。高麗紅蔘是人蔘皂苷含量最高的高麗參。如果不加說明,高麗參一般指「高麗紅參」。

白參:白參是以四至六年的水參為原料,沒經熱蒸直接用太陽光或熱風自然曬乾而成,呈白色。

太極參:太極參是一種介於紅參與白參之間的直立形狀的人參製品,由水參烘乾製成。太極參兼有紅參與白參的特點,皮白肉紅。與紅參和白參相比,太極參是一種溫補的人參,適合任何人群在任何時候食用。

 

等級

    依照高麗蔘產出的大小和質量,可以分為「天蔘」、「地蔘」、「良蔘」、「切蔘」和「尾蔘」五個等級。

    「天蔘」外形完整,呈人型,有兩個明顯的粗支根(兩隻腳),內部蔘肉組織細密,是高麗蔘中最高的等級。

    「地蔘」是僅次於「天參」的等級,外觀呈人型有1-3個支根。

    「良參」外觀略像人型,支根不發達,橫切面有中心白或鏤空。

    「切參」是高麗參主根切成的片。

    「尾參」是高麗參的支根。按照大小「尾參」可分為「大尾」、「中尾」和「細尾」。「尾參」一般會被作為加工食品、化妝品等的原料或用來泡酒。高麗參在加工時會進行「定型」,根須都會被剪掉。因此韓國出售的高麗參都是不帶根須的。

 

近乎苛刻的質量控制

    韓國「正官庄」 對產品質量的控制自高麗蔘的栽種培育就開始了,從蔘田預定地的篩選確定,土壤檢測、選種、蔘苗培育,到移種蔘田生長6年期間,都有嚴格的質量管理體系。鮮蔘收穫後進入工廠進行加工處理。 「正官庄」 在韓國扶餘擁有世級先進的人蔘工廠,採用現代化的生產設備和工藝流程,以及最嚴格的質量管理體系—GMP,確保生產出高品質的人蔘產品。而民間所自行制造生產的之紅蔘,在品質控管較為參差不齊。因此,至今在韓國「正官庄」的人蔘售價依然是最高且最受肯定的人蔘品牌。

 

以下有很多國際學者對於人參研究結果的結論如下:

1.加拿大研究人員讓受試者每天飯後服用2公克的紅蔘粉末,追蹤兩個月發現,受試者血糖下降,顯示人蔘或其有效成分之皂苷,可能有增強胰島素的直接作用。

2.日本學者研究高麗人蔘也指出,人蔘所含的G-Rb可減少糖尿誘發物質所處理引起得血糖增加,並可改善糖尿病的症狀,有促進蛋白質合成的作用,血中BUN值的正常化等的效果。

3.服用高麗參的糖尿病患者,可減少胰島素的用量,尤其對眩暈、肩膀痠痛、手腳冰冷及發麻,胸部壓迫感,口渴倦怠等的自覺症狀,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4.有學者研究使原本只能存活2周的小白鼠,吃了高麗蔘後,不僅白血球低下症獲得改善外,還能延長生命。

5.有專家研究,老鼠服用人蔘後,陰莖勃起的速度比不服用的要快五倍,對魚水之歡也興致勃勃。因為人蔘含有人蔘皂苷,會刺激內皮細胞,能釋放一氧化氮,使其擴張血管,陰莖海綿體即舒張且平滑肌放鬆。陰莖便會充血而勃起。

6.有學者研究發現,人蔘有消除疲勞及增進持久力的卓越效能,服食過人蔘的白老鼠游泳時間為無服食的可增加耐力兩倍。

7.有學者研究對高血壓的患者,持續三個月服用高麗蔘後,收縮壓明顯下降,像失眠、口渴、疲勞感等自覺症狀也有明顯好轉。並且對血中膽固醇進行臨床實驗,服用人蔘後亦有下降的效果。

8.有學者研究發現高麗人蔘的皂苷有血管擴張的效果,且能提昇心筋的氧氣消耗率與收縮率,因而增加心搏出量及靜脈流量,又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有效預防血栓症與動脈硬化疾病。因為高麗人蔘含有皂苷,能抑制藥物或受打擊引起的記憶力減退狀況,又對健忘症及行動能力有良好改善效果。

9.有學者研究指出,高麗人蔘含有的G-RgG-Rb,有促進腦神經細胞生長及防禦細胞損傷的效果,並能對記憶力、理解力、判斷力、集中力等有良好的提高學習能力。

10.人參在臨床適用的病症包括:各類癌症、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免疫系統疾病、呼吸道疾病、老人痴呆症、皮膚病等。

 

但最後要提醒大家兩點:

1.高麗蔘(紅蔘)一般經過炮製後性質為溫補之藥,若本身為血熱體質,平時身體體溫高,失眠煩躁、大小便不通暢,或屬火氣大、口臭等肝陽上亢型者,不適合吃紅蔘。並且可以就地請教醫師看你適不適合服用高麗蔘較為妥當。

2.目前在中藥市場有很多非正官庄卻假裝正官庄產品做販售的假貨贗品。當然並非只有正官庄的高麗蔘才能食用,但由於官方監督,對於品質比較有保障,且假貨價格有些只有一兩百。這些假貨不知是用甚麼東西製成,任意服用後可能會對身體健康有危害。因此,在購買人蔘時,務必要小心、小心再小心,以免傷身體又失去所擁有之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蔘愛好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